6/29/2008

少年

少年
(本故事纯属瞎编,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Watch out Thanks to these beautiful photos taken from Picasa Web
If you are the owner of these pics and feel angry about my taking yours without requesting,you can email me asking for a deleting

什么都不让我听到
是因为我的身体
比过去变得更成熟了吧
床上放着第一次买到的黑色收音机
你曾经给我带来了多少旋律
创造了属于我的多少个时代


现在
在思春期
从少年开始慢慢变成大人
一直在纯真无暇地寻找着出路
在没有被装饰的去处
在蜂拥的人群中
请告诉我真正的幸福吧
我那坏了的radio


我总是能听到
你总是能让我听到
抱着这旋律躺在床上
越过窗户望着天空
就让人萌生出些许勇气吧

勇气?
还是让你知道了
你敲敲我的内心
一颗好像为爱情而破碎的内心
望着温柔的风儿挥了挥手

繁华的祭奠之后
身后是寂静的街道
毫无污点地眺望着星星
在无法回归的人潮中
回忆着遥远故乡的天空
请你告诉我真正的幸福吧
坏了的radio

碎碎地弹着吉它
不知道接下来的和弦是什么
但总像会成为梦中迷路的孩子
总会有美好的旋律在引导吧
坏了的radio

---序 (改编自徳永英明「壊れかけのRadio」)

少年迈入大学校园,可是他心中总有些不服气。
其实少年心中一直都渴望着能够成为一个建筑家,所以建筑学一直都是他心中的梦想,可他万万没有料到上大学的那年国家缩小了高校建筑学专业的招生规模。由于少年的高考分数不算高,但若按照往常的分数算,上一个省内二流工科大学的建筑学专业是绰绰有余的,可是由于国家这一规定的出台,再加上当年上线的有六成是复读生而他们为了“保本”,清一色报的是区内的二流大学,这样一来本来稳上定的学校的分数也就水涨船高。被迫,少年放弃了自己的建筑学梦想,进入一个他自己想都想不到的大学,读了一个他自己想都想不到的电子专业。
在这样一个自己完全想不到的大学里,少年开始从新寻找自己的梦想,当然不能再是建筑学了,只能是和现在的专业相关的。但是,曾经多少次,在喋喋不休的讲师的眼皮下,少年在课本上画出了楼房的透视图,画上了窗户,画上了楼梯,可是在一本布满了电子专业术语布满了数学公式的课本上,再美丽的图似乎也是苍白无力。
电子?少年感慨,“我怎么就会选上了这个专业!”,从来没拆过电子产品,从来没摸过电路板,从来就不知道什么叫做单片机......
为了培养对电子的兴趣,少年一连报了几个和电子有关的社团,在其中的一个社团入会时,少年被社团会干问到“你会用电烙铁吗?”,少年一脸的无知,摸摸头问到“什么是电烙铁”,会干无奈地说“你连电烙铁都不知道啊,你怎么选了这个专业?”......
虽然是半路出家可是少年也不想放弃自己的选择,即使自己不懂,也完全可以从头再来,毕竟现在自己还只是一张白纸。于是少年开始在图书馆里搜索,先是在海量的电子杂志中看到玲琅满目的消费电子产品,也许,这就是电子吧。接着又翻开虞有澄《我看英特尔》 ,面对电子巨头intel,少年感觉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可是读完这本书后发现巨人也是从无名之辈慢慢成长起来,再难的东西也是由无数个简单的东西组合而成的。少年心中似乎找到了些信心,即使自己一窍不通的电子专业,似乎也有胜任的方法。
于是少年开始恶补电子方面的知识,从电子店里买来电烙铁,买来坏的电路板,在宿舍里开始动手,去认识电子器件,少年认为这些可是最基本的东西,不能不懂。另外,少年也开始赶超老师的进度,从图书馆借来高年级的专业课本,跑到自习室中自学。
少年抱着一堆书在自习室里忙活大半天,面对着一堆专业书,专业术语,少年微薄的知识根本无法理解其所以然,终究还是无奈地伏了案,睡眼惺忪中望着天空,似乎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可当自己抬头起来,面对着一个空无一人的自习室,少年不禁发问“这难道就是我要的吗?”
现在走的是一条自己完全没有想象到的路,这条路上究竟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少年依然无法预料。“要是建筑学的话,我得先毕业,然后再考建筑师,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到国外深造,如果还可能的话留在国外的建筑设计所......”,这条以前曾经设计好的路现在完全不能再走下去了,现在眼前只能是另一条路,一条自己完全陌生的路,且不论将来会有多大的困难,光是之前在空无一人的自习室中的经历就让少年感觉到凄惨。“我究竟应该怎么走下去呢?”
身边的同学有的已经开始玩起了51单片机,开始用汇编语言编写程序点亮数码管上的发光二极管,更有甚者自制了实验电路板,学起了现在最流行的ARM单片机,而少年呢,也许因为天生对这方面没有天赋,什么也不知道,或则知道的也不全知道其所以然。
少年继续茫然。
某一天,在让人近乎崩溃的大雾天气下做完整个下午的物理实验之后,少年直奔田径场,跑了起来,跑着跑着天空突然露出了一丝阳光,少年停了下来,望着这一缕阳光,似乎心中有更多的伤痛。于是少年拿出手机,捏出了几行诗:


大雾弥漫
伫立于跑道旁
不辨东西南北
不知身处何地
更看不到方向
迷失眼前方向
更迷失了自己

疏忽
阳光刺透大雾
于迷茫中将我拯救
找回我丢失的一切

重新上路
跑在阳光下猛然发现
阳光已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深陷于对它的依赖中
无法自拔
更不愿逃脱

于是
再次迷失
迷失于阳光中
迷失于另一种迷茫中
-------------------------------------------------------------------------

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捏出上面一篇应该可以算是小说的东西吧。其中的各种细节大家就不用追究了,我只是想通过一个故事来说明我对这首歌的感觉。
其实我一直都认为,一首歌可以刻录一个人的一段时光,而在自己心底成为这段时光的一种替代。当我们回忆起来的时候,这段时光就是这首歌,这支旋律就是这段时光。
德永写这首歌的时候还是个高中生,一个风华正茂血气方刚的小子对着自己接下去的人生发出毫无瑕疵的梦想,当然面对什么都是未知数的未来的路,谁又能胯下海口说自己绝对能够驾驭自己的梦想呢?
大家可能都曾经抑或正在经历这种由少年过渡到成人的时期,其中的彷徨,无奈,喜抑或是忧,各人都不尽相同,但是大家或多或少都应该有过这歌中所描述的在迷茫中憧憬未来的感觉。而德永的这首歌,我认为,完全等同于我自己的这种感觉,所以经常会在无助的时候翻出这首歌,“也许就像梦中迷路的孩子,总会有美好的旋律在引导”,一定会有什么给我引导。而这过程中的无奈,苦楚,疑惑是短时的喜悦,估计以后看来也只能成为欣赏德永这首歌一样惬意吧。

网络上有很多人都对这首歌很有感觉,其中有两片比较值得推荐:
http://saymiao.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23.html
http://kathyanan.blog.hexun.com/20105445_d.html

4 comments:

  1. 我是阿梓~!
    朝っぱらから何か長いものを書かれておられるようですが…そうそう、私も感じたことがあるよ、この気持ちは。しかし私の経験から言うと、こういう気持ちは20歳を過ぎたころから、急に衰えだします。だからね、今の時間を大切にして!
    (从早上你竟然写着这么长的东西啊……对对,这种心情我也感受过的。不过,从我的经验来看,这种心情大概过20岁就开始剧烈地衰落起来。所以,你珍惜现在的时间吧!)

    ReplyDelete
  2. 边听这首歌 边看着这篇少年
    很伤感

    “如果没有学日语专业 我的日子会变成什么样”
    一直会想到的问题 也是一直不敢想的问题
    所以我很佩服那些不在自己想要的专业里还努力的人
    这样才是真正厉害的人 真正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 真正会去为了目标努力的人吧

    迷茫的心情谁都会有
    不管现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也好 不喜欢的事也好
    “也许就像梦中迷路的孩子,总会有美好的旋律在引导”
    这句话真是说得好
    只要有一点点的信仰 一首歌一句话一个人都可以 总会在迷茫中看到希望的吧

    这是前几天我同学给我的一首歌 我很喜欢它的歌词
    (听说是蜡笔小新剧场版的歌…没想到这色小孩也能那么立志 |||)

    普通の人なんかにゃ なりたくない 
    野球選手になって パイロットになって
    カッコいい車に乗って 
    叶えるのが夢だけど 叶わなくても夢は夢さ
    泣いて笑ってそれが人生 平凡な毎日に○あげよう

    我不想只当个普通人
    我想当棒球选手 想当飞行员
    然后开辆拉风的车
    虽然希望梦能够实现 但就算无法实现也仍然是我的梦想
    有时哭有时笑 这就是人生 给我平凡的日子画一个圆圈

    -garfield

    ReplyDelete
  3. thank you garfield
    well.it seems that many ppl are now in such situation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