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08

2008_0611 我该怎么走


下午和小胖吃饭的时候他说暑假他只回家一个星期,过后马上会桂林,回来和实验室的老师学习电子方便的技术。说实话,听到这个我真的飞铲个非常吃惊,竟然能 够宁愿用自己暑假的时间来学习,这种劲头的背后是多么强大的精神支持啊?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精神支持,我的确不得而知,而我关心的也只能是我自己的事,我 应该怎么做?小胖都如此努力了,而我又应该怎么做,要知道刚开始的时候咱们的实力都是一样的,懂得的东西也几乎是一样,可是,在大一上学期做普通物理实验 的时候,小胖有幸遇到了一个和他相当有缘分的实验室老师,那老师很愿意为同学们解惑,其实他对谁都是一样的,可偏偏就是只有小胖抓住了这个老师,不断地去 找他问问题,无论是难得还是简单的,懂得还是不懂的,甚至连自己的未来,连就业等问题他都向这个老师摆出,结果老师发现他的确与众不同,也就向他敞开的大 门,任他随便进出自己的办公室,什么问题都尽量满足。在接下去的接触中,小胖向老师流露出了对我们专业在学校中的实际锻炼机会相当少的遗憾,而老师也似乎 看出他的意思,于是就让他在自己所带的自考大专班中做插班生,这个班上的东西比我们要快一些,所以小胖也就有机会提前知道很多很多班上其他人不知道的东 西,况且,从师与实验室老师门下,他也就有了更多更多的几乎动手实践,而这又是我们本科生相当缺乏的地方。所以小胖总是和我说“其实我觉得我比你们要幸运 得多得多了”。
其实小胖是我的一个相当相当好的朋友,咱俩彼此都相当信赖对方,他刚开始找到这个老师的时候就有邀请过我和他一起去跟这个老师,可是当时我真的很无奈,对 自己所要走的路还不是很清楚,确切的说,我连这个专业究竟是学什么的还不清楚,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否对这个专业有兴趣,是否能做出点什么来(这一切都要拜 高考这个陈旧的制度所赐),甚至那段时间还出现过了讨厌这个专业的情况,所以最终,很遗憾,我没有能够和小胖一起去何那个老师一起学习。更可惜的是,也许 是意识到自己的能力有限吧,那个实验室的老师也对小胖提出了要求,就是不能向别的同学提到他在他那里学习,以免“惹出不必要的麻烦”,后来小胖也更少地跟 我提在那里学的东西,更少提那里了,也就是说,我已经完全没有机会再进这个地方了,虽然现在我发现自己的确是相当喜欢这个专业的。
无独有偶,我另一个在桂电的同学,也走了和小胖类似的路,也是找老师,跟着老师做,而老师也很愿意帮助他,每每学校里有什么全国类的竞赛,校内是不可能把 所有的参赛名额都向一般学生公开的,但是在老师那边却分到了很多份额,而我同学也靠着和老师良好的关系(当然他自己也有相当的努力),分到了一些 case,要知道,能够参加全国竞赛可是相当好的锻炼机会,这个一般人连想都不用想,而对于我同学,简直是轻而易举的事。另外,我同学也和我报料,国内很 多电子公司,比如华为,富士康等,几乎不大量地向本科生敞开大门,他们很少参加大学举行的双选会,或则参加也很少真正考虑录用人,但是桂电的老师和这些公 司却有相当良好的合作关系(很多桂电的老师都是从大型电子公司找来的),所以这些公司要人的话,就直接和这些老师要,而和老师有很好关系的人当然就轻而易 举的进入了这些公司。虽然看起来,拜师从技有点功利心驱使的成分,可是无论怎么看,也都还是对自己有很多好处的。
怎么我就错过了这个那么好的机会呢?我真是无法理解。


今天晚上总算是看完了c语言的课本,这样一来就可以比较容易通过这个月二十六号的计算机二级考试了。但是,看完后我用手机上了下网,见到了姬失准,我和他 说了一下自己的状况,他问我是否看到了结构和联合,我说结构是看过了但是联合没见过,后来又加了一句我现在是为了考试而看,而考试大纲里面没有联合的考 点,所以没有看,或则即使书里有二我在跳读的时候没有看到所以就错过了。后来我又说,其实自己的c语言还是非常不得,连程序也不会编,所以必须得从头学 c,从新梳理一遍,这次的话要从新用会以前他推荐的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因为我最初用这本书的时候也发现它的确很适合真正要学会编程的人,里面给的task实在非常有挑战性,而这种挑战也的确能锻炼自己的实 力,后来姬失准让我大学剩下的时间争取编写十万行的程序,而这时比尔盖茨认为的要成为程序员必要的经历。我很惊讶,十万条怎么可能,不过越是不可能的事情 就越有可能完成,所以我决定一试。后来算了一下,从今天算起的话,每天至少要编写一百行的程序才能实现十万条的目标。接着我对姬失准说我现在最想完成的事 他当初给我的task,如下:
-----------------------------------------------
dawn 说:
你出道题给我吧
姬失准 说:
会下中国像棋?
姬失准 说:
我们都知道将和帅碰面
姬失准 说:
就代表某一方输了
姬失准 说:
输出不碰面的位置..
姬失准 说:
即不会导致任何一方会输的位置.
姬失准 说:
假设在3x3的方格里..
odawn 说:

姬失准 说:
1 2 3
4 5 6
7 8 9
姬失准 说:
比如A在1
姬失准 说:
那么B只能在2 5 8 3 6 9
-----------------------------------------------
并 许诺今年七月底之前要编写出解决上面这个问题的程序,如果到时还是没能做成,我就送他一盒比利时巧克力(其实比利时巧克力是相当奢侈的东西,我这辈子也只 有一次吃过那玩意),后来姬失准挑衅似的说了一句“那我就等着收chocolate”吧,我心想他竟然看不起我,认为我无法完成这个taske,其实也难 怪,因为之前在五一的时候我曾经许诺在七天内学完c那本教程,可是最终,到今天我才把那书给学完,也许看到我这种食言的特性,姬失准才会认为他能够等着收 chocolate吧。不过我想说,这次的诺言我是绝对能够完成的,因为毕竟c我也大致看过一遍了,知道其结构知识是什么,也大致知道自己缺乏的是什么, 这样的话,我接下去的“提高学习”的目标是相当明确的,只要目标明确,我一般是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的,所以我一定能够在七月底之前完完整整地把这个程序交给 姬失准大人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